生物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概况

 

保定学院生物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目前拥有化学、生物科学、科学教育、环境生态工程4个本科专业,具有12年的本科教育和41年的专科办学经验。

 

我院拥有“中国农科院-保定学院土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国家花卉工程中心保定学院实验基地”等2个国家级研究平台;拥有“省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平台;拥有“保定学院环境评价中心”、“保定学院土壤分析中心”2个院级平台;拥有“河北省地矿中心岩矿分析实验室”、“保定学院-东淼检测食品安全评价中心”、“保定学院-库尔科技生物工程中心”3项校企共建项目;实验室总面积近10000平米,拥有的大型仪器资产总价值达1600多万元。

 

我院师资队伍力量雄厚,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教研能力强,素质优良。现有教师58人,其中专任教师39人,教授5人,副教授等24人,博士15人、硕士34人。

 

我院拥有功能分离材料与食品安全检测研究科研团队、特色经济植物遗传育种与栽培应用科研团队、食药用菌驯化与开发科研团队;拥有化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生态学”重点发展学科等,形成了有效衔接相互支撑的学术团队。目前,本专业教师获评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三层次人选各1人,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保定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1人,保定市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保定市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保定市师德标兵3人,保定市青年科技提名奖1人。

 

我院科研团队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河北省国土资源厅课题1项,河北省拔尖人才项目1项,科研经费累计达760余万元,拥有授权专利9项。近5年,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等收录42篇。

 

我院同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多名客座教授加盟教学科研。与河北省食品研究院、河北晨阳集团、天河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河北君胜职业危害检测有限公司等全国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所培养才人才服务于全国100多家企业。目前,在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8项。在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