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教师手记-苗晓燕

发布时间:2020-04-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讲好生命教育第一课

近一段时间我精心准备,希望为学生讲好生命教育的第一课。


      经过与老师、同学们多次线上沟通交流,尝试各种教学平台和软件,结合细胞生物学课程特点,我最终确定采用“腾讯课堂直播+学习通平台”的开课模式,将QQ群直播作为备选方案。课前我发布学习任务、课后布置作业,通过QQ群随时线上答疑。

      我所教授的课程是《细胞生物学》,细胞是生命的基本单位,是生命的源头。那么,如何让学生深刻理解生命的意义呢?我想,疫情防控的这段时间让学生思考生命的意义再合适不过了,所以一定要通过线上教学,给学生上好生命教育的第一堂课。要让学生认识到每个生命、每个人都源自小小的细胞,在整个生长过程中,在生命的旅程中,必然要面对各种磨难,就像我们要面对和战胜疫情一样;但细胞总会努力生长,不断分裂,独立而不孤立,自我又互相依存;而每个人其实都是社会的细胞,正因此我们要学会善待他人,感恩父母,奉献智慧和汗水,积极回报社会,主动承担应有的责任,与地球上的其他生命和谐相处。我要通过网络课堂,让学生对生命怀有敬畏之心,对家国永怀挚爱深情。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通过文字、语音连麦等形式与学生互动交流,注重启发学生思考,在重点难点的处理环节,引入优秀慕课视频资源帮助学生理解,有效提升了教学的效果。

      课后布置开放性作业——让学生选取细胞生物学前沿知识中感兴趣的一项,查阅资料后整理成一篇小文章提交,使学生在课堂学习的基础上进行更深入的探索。

      人们常说:万事开头难。其实并不是真正的难,只是认知不足、准备不足才觉得难。当我们经过认真的学习和充分地准备之后,会发现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目标是一样的,隔着屏幕一样能够传授知识,引领价值,培养能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高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