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教师手记-蔺志平

发布时间:2020-04-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生物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蔺志平

      线上教学对我来说是全新的挑战,只有在教中学,在学中教,才能不断提升。就算隔着屏幕,我依然要面带笑容去上课,我想我的笑容学生们一定能够感知得到。

      线上教学向我们提出了一连串问题:一个完整的教学过程如何实现?怎样与屏幕另一端的学生互动?如何利用网络完成课后反思、教学总结、批阅作业?经过多次培训和学习后,我选定“学习通和QQ群为主要教学平台。每次上课前,给学生发布学习任务,让他们找出自己不懂不会的地方并上传到课程讨论区。学习任务一般包括视频、PPT或电子书、几个小练习题。任务的完成情况在上课前或课间时屏幕共享给学生,让他们了解其他人的情况,对比之后做出调整。反馈到讨论区的问题,师生都可以参与互动,互相学习、指导

      授课我主要以直播形式进行,全程录屏。互动时学生语音连麦参与,这样的形式更有存在感和现实感,可以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检验学生对专业术语的掌握情况。互动时我发现,平常大家间聊天滔滔不绝,但在描述专业知识时却不太踊跃,所以多给学生提供参与机会是检验学习效果的一个有效方法。课上所有录屏资料我都上传到“学习通和QQ群,学生可以反复学习巩固。

      每次课后我会在“学习通发布作业题让学生学习和测试。学生上传自己完成的作业后,我在线判阅,同时也保存到了“学习通统计数据中。我认为这是线上教学平台的优势,既省略了收集作业的过程,也不必为储存作业占用大量电脑空间了。而存在云端的作业资料,需要时可以随时调取,非常方便。每次的作业,我都设置了生生互评,每次给学生分配2-3份作业进行批阅,这样既提升了学生的参与度,也对教学内容进行了巩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高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