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创建“知识型 服务型 创新型”党建品牌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6-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生物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

创建“知识型 服务型 创新型”党建品牌

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学校党委创建河北省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保定学院委员会关于创建河北省新时代党建工作示范校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贯彻落实胡连利书记“在创建全省新时代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生化学院党建工作实际,全力打造“知识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总支,坚持“突出学院特色抓党建、围绕转型发展抓党建、服务社会抓党建”充分发挥党总支、师生党支部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和转型发展过程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中共保定学院委员会关于创建河北省新时代党建工作示范校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全面加强生化学院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党建质量创优,全面加强生化学院党总支和广大党员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紧密结合我院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的任务要求,紧密结合学院的特色优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党建水平。

二、主要任务:

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学习实践中增强提升广大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锤炼党性观念,在服务发展中体现党员奉献、服务、创新的价值,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1、创建知识型党总支

深化我院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保定学院实验基地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土壤联合修复中心的合作,组建相应的科研团队。利用两个科研平台促进团队教师科研、教学能力的大幅提升;辐射全院教师,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院教师的科研、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提升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本领。

2、创建服务型党总支

加大我院党员及广大师生服务社会的工作力度,提升服务质量。结合我院现有生物科学、化学、科教教育、环境生态工程的学科专业知识,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建设服务基地,创建服务品牌。通过党员活动日和志愿活动等活动形式服务学校,服务社区,服务基层。

以服务基地为平台,辐射周边学校、社区,逐渐扩大服务规模,提升服务质量。针对中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可接受水平,结合所在学校教学实际,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开展科普知识进校园、进乡村活动。激发中小学生对科学探索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引导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树立起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坚定信念。

依托疾病预防、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专业知识,开展社区服务活动,走进社区就基本病理常识、食品安全、环保知识、生活安全等贴近居民生活的问题进行知识宣讲、现场咨询等活动。提高大家的安全防护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生活质量。

依托科研平台,在科研成果成熟的情况下,把成果转化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第一生产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高。

3、创建创新型党总支

创新党建管理工作模式,加强党务知识学习,强化政治引领,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目标,坚持“两学一做”不放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拓宽学习渠道,更新学习形式。积极与校内外党组织进行联创联建,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党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自觉、行动自觉;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筑基、用“两个维护”铸魂。

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按照“业余、小型、灵活、分散、实效”的原则,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平台等现代科技手段,推送党务知识、模范典型事迹、学习心得体会;在平台上开展谈心、谈话互动交流等活动。做到形式多样,效果明显。

班子成员联系科研团队,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培树“双高、双强”党员教师典型。号召全体党员争当“党性觉悟高、示范作用强”,“科研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的标杆、楷模。

创新“典型引领”的方式,把在教学质量提升、科研进取、勇于担责、迎难而上等方面的典型人、典型事迹融入我们的党课学习,让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发挥优秀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推进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品牌建设领导小组:

组  长:张瑞庆

副组长:葛旭升  贾晓梅   胡若静  

成  员:张   朋  李  倩   王  琳  陈晓景  苗晓燕  崔彬彬 程  诚  霍子平

2、严格组织生活,切实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确保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不断提升组织生活质量。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教师的思想理论水平。强化责任落实,从严抓好组织生活,强调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增强全体党员的责任意识、组织观念,自觉置身于党组织的严格管理和监督中来。贯彻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按要求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坚持循序渐进、改革创新、注重实效的原则,树立服务理念、创新理念。

3、大力支持我院的教学、科研工作,支持两个科研平台(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保定学院实验基地、土壤联合修复中心)的建设,带领全院教师在教学、科研、服务等方面努力进取、持续提升。助力学校的转型发展,助力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4、强化典型培树。对于党性意识强、服务效果好、引领示范作用强的党员个人、团队和相应的活动项目,学院党总支要加大支持力度,对典型的人、典型的事迹进行大力宣传,突出榜样作用。在师德考核、教学评优、年终考核过程中坚持全面考核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的原则,在全面考核师德师风、教书育人、社会服务、科学研究、专业发展的基础上的,重点关注标志性业绩。

5、加强与教学实践基地、志愿服务基地、合作单位的党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把各自在党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好的方略以交流研讨的形式相互学习、相互启发,联创联建,共同提高。让优秀党员走进党课课堂,把他们的亲身经历、切实感悟以微党课的形式传递给青年学生、企业职工、社区居民。共同提升党建层次。

6、强化政策扶持。在创建过程中从人、财、物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全力支持“党建一院一品”创建工作的进行。

7、强化责任意识,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层层落实 。进行阶段性交流,及时解决创建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学校党委组织部汇报进展,请求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生物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9年5月9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高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