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逐梦军营——她最酷的青春选择!

发布时间:2021-10-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她叫聂海涛,是我院一名2017级科学教育专业学生。作为一名女孩子,她自幼向往军人生活,认为穿上军装又酷又飒。为了实现心中的夙愿,大二结束时,她果断报名参军入伍,进入到部队的大熔炉里火炼青春。转眼间,两年的部队生活转瞬即逝,聂海涛到底经历了哪些人生的精彩,下面,让我们连线这名学姐,听她讲述不一样的成长经历。

我叫聂海涛,2019年参军入伍,2021年退伍复学。

首先,说一下我为什么选择当兵。我的姨夫是一名退伍军人,小时候,自己觉得姨夫又帅又有气质,那种干净,利落的感觉是我父亲身上所没有的。那时,姨夫在我心里的形象非常高大,我从心底里认为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每次见到他,我都感慨一次,也发自内心地想像他那样,能够有机会走入军营,穿上军装。就这样,感受了一年大学生活后,在大二结束的时候我果断报名参军入伍,有幸进入到河南洛阳的火箭军某部,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女兵。

在此,说点小插曲。众所周知,女生入伍指标少,难度大。当时,保定一共招71人,初次报名就达到将近一万人,初审刷了好多,政审结束时大概还剩八九十人。体检时,我因为眼睛近视200度,刚刚能过应征标准,又因为仰卧起坐和体重原因导致分数比较低,综合成绩排在了后面。直到要走的前一天,武装部的人才给我打电话说我能入伍了,因为有一个女孩打篮球崴了脚去不了了,所以我作为临时候补人员“代替”了她。

后来听说那个女孩非常优秀,个子高,会打篮球,身体素质也超好,接兵干部非常喜欢她。而大家看到我的第一眼,都觉得我和那个女孩差距很大。我得知此事后倍感压力巨大,所以在新兵连三个月内,我拼尽全力做好每一件事情,早上比别人早起20分钟叠被子,晚上自己在床上加练仰卧起坐,出公差永远第一个报名。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以军事训练综合水平第一,内务水平第一的成绩结束了新兵连生活,取得了连自己都想不到的好成绩。

受衔仪式举行时,我登上领奖台,看着首长亲自为我戴上奖牌那一刻,我觉得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接兵干部跟新兵连班长打电话时,曾说“没想到海涛会给他这么大惊喜,因为我只是他在众多候选人中随便挑选的一个”。

这件事也让我深刻懂得:无论做什么事,暂时的起点低和不被认可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只要肯努力,不认输,不放弃,最终才能令人刮目相看。

我们知道部队的条条框框比较多,现实与想象总会有一些差距,曾经的我也怀疑过,也后悔过,甚至想过放弃。但是,静下心来,我扪心自问,我的初衷是什么?我来部队的目的是什么?我想,我是因为向往部队才参军的,即便退伍也要给大家留下些好的印象再离开。

我担任的是通讯兵,平时的主要任务就是保障通信。临近退伍前的2021年7月,郑州遭受强降雨,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遭受严重威胁,作为距离较近的单位,我们晚上十点接到通知,连夜准备救生衣,皮划艇,铁锹等救援物品。全单位整夜未眠,准备完毕,整装待发。

作为女兵,我们主要留在部队里做后勤工作,保障通讯畅通。但第二天一早,部队的抗洪战士们就火速出发奔向一线,他们的军车,即使被洪水淹没了车窗也一直不停地开,因为前方有无数的生命在等着抢救。有的战士去福利院抱孩子,有的战士去医院清垃圾,有的战士去深水处救幸存者。很多人的衣服鞋子一直都是湿的,脚和手全都泡肿了,有的甚至烂了,长时间的连夜救援,导致很多人一坐下就能睡着。然而,这就是我们可敬的军人,在任何时候,只要人民需要,不管多难,多苦,他们都会一直守护在人民身边!经历了这次抗洪救灾,我对军人更是充满了无限的敬畏!也深深体味到了国家的安宁正是由无数军人的奉献和牺牲换来的。

由于女兵报考军校的指标很少,希望比较渺茫,我在部队里也没有参加军校的招考。但是两年来,我一直坚决服从上级命令,坚信别人能做到的我也可以,别人做不到的,我也要努力做到,遇到困难就去请教,从不退缩,从不逃避。两年来,我也给大家留下了较好的印象,最后离开的时候,好多人找我谈话,关心地问我“确定要走了吗,想好了吗,你那么优秀,留下来前途也是一片光明的”等等。但为了我的学业,我于2021年8月选择退伍离开了部队。

如今的我,再次返回保定学院,有幸担任了新生的军训教官,看着一个个青春年少的学弟学妹,我更加珍惜校园生活,也发自肺腑地想呼吁同学们趁着大好青春,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军入伍,因为多一份选择就多一份机遇,只有去经历才能体味不一样的美好。

最后,想分享共勉一句话:希望青年学子将理想抱负携带于心,负重前行挑战铺满荆棘的人生,永远充满激情,永远积极向上,加油啊!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刘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