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两年仪仗兵,终生驻港情

发布时间:2021-10-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又到一年开学季,又到一年退伍季。

我叫李新航,2019年9月我告别自己的母校——保定学院,携笔从戎走入军营,那时候的我懵懂无知,怀揣着火热的激情和好奇来到了驻香港部队深圳基地某教导团,在这里开始了我的新兵生活,也开启了我的军旅生涯!

一、新兵伊始,从散乱不堪到方方正正

我先是被分配到了仪仗新训连队,这个连队是为了三军仪仗队的新训学兵而挑选队员的,连队的前身是一支仪仗女兵连,有着很光荣的历史。我深知参军入伍,最重要的就是听从指挥,服从命令。就这样,我开始了自己的新兵生涯。当时每天早上一出操就是队列训练,一周的适应期过后,紧接着是令人考验的体能训练。每次体能训练是绕着营区跑5000米,而后是卧倒两个小时不起立直接做俯卧撑。当时自己身穿的体能服一套一套的干透,我也曾认过怂,呼喊着说“班长!排长!我不行了!”。他们也一遍遍对我做思想工作,告诉我“要坚持!要培养吃苦意识!要培养战斗精神!”起初我不是很理解,但是慢慢的,我习惯了一阵阵的酸痛难受,把一次次训练当成对自己的磨练,眼看着野战服上的臂章,“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 八一”这几个大字,我心中时刻告诫自己是一名军人,一定要挺住!一定要挺住!

第一次投弹,第一次100公里拉练,第一次实弹射击,第一次战术动作,第一次站夜岗,第一次心理行为训练,第一次冲圈,第一次夜间紧急集合拉动,第一次武装奔袭,我留下了很多伤疤,也取得了许多意想不到的进步。渐渐地,我从单杠双杠的不及格变为了良好甚至达到了优秀,开始通过了基础体能组合练习。最令我抵触的3000米长跑,也从差一秒不及格达到了12分20”。在最后一次的结业考核中,我忍不住向连长大声地喊出来“连长!连长!我优秀了!”。那一刻,换来的是连长认可的笑容!

接下来我又开始全副武装奔跑大公里的路程,虽然在外人看来可能很狼狈,但在我内心深处,我认为这应该就是青春的样子!6个月的新兵生涯结束后,我与班长战友们那种依恋是20年里从来没有过的,可以说是他们把我从一个散乱不堪的人变成了一个方方正正的人!

二、学兵进港,在英雄连队里茁壮成长

告别新兵战友们,我乘坐着ZG3100跨越深圳湾口岸,深圳湾大桥,来到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美丽而又繁华的香港,令我眼前耳目一新!记得那天下着朦胧细雨,我们进驻香港新界新围军营,下车后开始测体温,之后分物资行李,而后进入饭堂就餐,组织分配班排,我光荣地被分配到了黄土岭功臣炮连。

这是一个英雄连队,抗日战争时期曾一炮干掉了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中将得到了八路军总部的大力表彰,还得到了彭德怀元帅和聂荣臻元帅的亲笔表扬令。这支部队也是经历过秋收起义的烽火,经过三湾改编,把支部最早建在连上的一支连队。1997年香港回归时,这支部队还曾与英军最先完成了交接轮换。在这里,我每天的训练都很苦很累,有时甚至想放弃,但我后来渐渐地认识到:这是我成长必经的一步,也是人生路上的绝佳考验,无论如何我都要咬牙坚持到底。各种防爆演练,擒拿格斗技能,刺杀本领,仪仗能力生成,装甲技术的学习,对我都是很大很大的挑战。还有更俱挑战的体能训练,每天早上基本一出操直接武装冲圈,冲到收操。当时香港正缝修例风波,我们还要执行特别任务,回想起来,那时的自己每天都过的像个钢铁战士。总之,在这4个月的学兵阶段,我的体能素质得到了快速提升,思想觉悟也得到了很大提高。

三、晋衔上等兵,在执行任务中爱国爱港

按照解放军军衔制,新兵和学兵阶段结束后,我被晋衔为一名上等兵,开始正式执行任务。仪仗兵的主要任务是参加国家的仪仗司礼,接待国外元首,国家大项工作开幕仪式等。这期间,我也有幸执行了很多任务,比如参加了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开馆仪式,七一和八一的升旗仪式,还有在昂船洲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军乐仪仗合成任务等等!经历过每一次重大仪式的洗礼,都让我近距离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强大!也一次次增强了自己的爱港爱国情感!最后荣获为“优秀老兵”的光荣称号。

除此之外,对每一个参军的大学生来说,应该都比较关心军校的招考。但在部队考军校非常严格,得需要连队党支部提名推荐,军事技能体能素质测试合格后,才有资格报考。在这里,我有幸被推荐报考,并参加了部队组织的长达两个月的考学集训。然而最终遗憾的是,我没有如愿上榜,最终选择退役。

2021年8月底,我退伍后乘坐飞机回到河北的家,经过隔离期,结束与父母短暂的团圆,我再次返回保定学院。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看着校园里穿梭过往的莘莘学子,我愈加珍惜眼前的大学生活。

两年仪仗兵,终生驻港情!现在的我决定毕业后依然报考公安干警,用“特别讲政治,严格守法纪,开拓创一流”的驻港精神激励自己一往无前,永葆对党忠诚的解放军本色,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刘源